鲁网 > 首页 > 2013 > 舌尖上的浪费 > 要闻聚焦1 > 正文

调查城区自助餐厅 浪费现象普遍朋友聚餐尤甚

2013-02-05 11:48:00 来源: 潍坊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自中央及省市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以来,潍坊市饭店和烹饪协会也接连发出倡议,要求各餐饮住宿企业推出各项节约措施,引导顾客理性消费。但记者近日走访市区部分自助餐餐厅发现,因自助餐一次交费无限量供应等特点,浪费现象较为严重,虽然大部分自助餐餐厅在餐桌的显著位置摆放有“节约卡”等温馨提示,但是形同虚设。记者采访发现,有的自助餐餐厅一天被浪费的食物高达600斤,尽管如此,仍未有餐厅处罚过顾客。

巴里奥巴西烤肉自助餐厅餐桌上摆放着“节约卡”。

自助餐厅内一桌客人离开后,桌上剩菜剩饭还有很多。

  潍坊新闻网2月5日讯 自中央及省市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以来,潍坊市饭店和烹饪协会也接连发出倡议,要求各餐饮住宿企业推出各项节约措施,引导顾客理性消费。但记者近日走访市区部分自助餐餐厅发现,因自助餐一次交费无限量供应等特点,浪费现象较为严重,虽然大部分自助餐餐厅在餐桌的显著位置摆放有“节约卡”等温馨提示,但是形同虚设。记者采访发现,有的自助餐餐厅一天被浪费的食物高达600斤,尽管如此,仍未有餐厅处罚过顾客。

  记者观察

  有的食物一口都没动,就当剩饭倒掉

  2月3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奎文区东风东街泰华城二楼的巴里奥巴西烤肉自助餐厅,正值饭点,又是周末,餐厅内的客人满满当当。记者注意到,不少顾客在让餐厅工作人员清理桌上餐盘的过程中,都偷偷将自己没吃完的食物分批次放在不同餐具中,当成垃圾让工作人员收拾后扔掉。还有的顾客将食物扔在桌子上用废弃的餐巾纸遮盖起来,以躲过餐厅工作人员的检查。

  12时40分,几位顾客用完餐离开后,餐桌上还有不少未吃完的食物,有的一口没动,就被工作人员倒进了垃圾桶。“这几位顾客拿了不少,一半没吃完就走了。”一位服务员无奈地告诉记者,有些顾客剩的还多。他们看着被倒进垃圾桶的饭菜也很心疼,饭前也提醒过顾客不要浪费,可没有什么效果。

  巴里奥巴西烤肉自助餐厅经理李青告诉记者,餐桌上都放置有“节约卡”,顾客在用餐时,服务员也会提醒顾客“少取多次”,但浪费现象依然存在。对于浪费的数量,李青给记者算了笔账,一天内仅他们餐厅浪费的食物,少的时候有3大桶,节假日顾客多的时候能达到6大桶,按每桶100斤来计算,他们饭店一天被浪费的食物最多可达600斤。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城区其他一些自助餐厅,发现情况大致相同,均存在浪费现象。

  店家态度

  怕得罪顾客,不敢真按店规进行处罚

  在巴里奥巴西烤肉自助餐厅内,记者看到,每个餐桌上都摆放着绿色“节约卡”,上面写有“请您用餐时按需所取。以彰显您的素质,如就餐结束桌面剩余菜品超过150克,酒水、饮料超过瓶子容量的10%,将加收一人餐费。如就餐结束没有剩餐,我们将有精美礼品赠送,谢谢您的合作,祝您就餐愉快”。

  “我们餐厅从开业至今就一直放置有‘节约卡’,但用处不大。”李青告诉记者,浪费的食物不仅增加了成本,还让工作人员打扫起来十分麻烦。餐厅运营五年来,她发现一个规律,那就是一般家庭聚会或者父母带孩子来吃自助餐的浪费情况较少,而同事、朋友和同学聚会浪费情况较为严重。尽管如此,他们餐厅对于浪费行为从未处罚过。“如果罚了钱,人家下次不来了怎么办?”这一句话道出了许多自助餐厅的无奈。

  

责任编辑:苏志鑫

今日推荐山东媒体头条

悦读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