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首页 > 2013 > 舌尖上的浪费 > 要闻聚焦1 > 正文

开学首日 学生倡导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2013-02-26 21:34:00 来源: 中安在线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昨天是我省中小学开学首日,合肥市安庆路第三小学600多名学生上交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学生通过春节期间聚餐、吃饭实地调查餐饮“浪费”现象,倡导学生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开学第一天,大队辅导员在校门口敬礼迎接同学们(程兆/图)

  据市场星报报道,“我感觉这实在太浪费了,19个菜才吃掉7个菜!”“爸爸共点了22个菜,花掉1400多块钱,有12个菜都剩下了!”……昨天是我省中小学开学首日,合肥市安庆路第三小学600多名学生上交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学生通过春节期间聚餐、吃饭实地调查餐饮“浪费”现象,倡导学生拒绝“舌尖上的浪费”。问卷结果显示,超八成家庭在饭店点菜吃不完。

  超过80%的家庭点菜吃不完

  合肥市安庆路第三小学四(2)班徐桐(化名)同学说,自己家里2月12日在安庆市区请爸爸老家的亲戚吃饭,共计安排了四桌,花掉3200元,共点了80个菜,结果有38个菜都没吃完,其中有两个汤只喝了几口,剩下的因为不好打包全部倒掉了。

  据该校副校长邹文静介绍,该校在放寒假前安排2~6年级学生进行了餐饮“浪费”现象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650份,调查结果显示,春节期间选择在饭店就餐的占80%,一桌饭消费总额在500元以下的占22%,消费金额在500~1000元的占68%,1000元以上的约占10%。其中单桌消费较贵的接近3000元。在点菜数量上,5人以上安排菜的数量超过10道的占55%。其中被调查的家庭中,超过80%的家庭在饭店点菜吃不完,出现不同程度的浪费现象。

  拒绝浪费应从娃娃抓起

  记者昨天在合肥市市区部分中小学采访时了解到,多数学校今年都不约而同地把“节约”、“光盘”行动作为开学第一课的内容,合肥市青年路小学(本部)寒假里让学生们用手抄报的形式记录家里年货的筹备情况,知道年货中哪些花费最多,通过统计、整理写一篇数学日记,引导学生不乱花零花钱,做一个勤俭的好孩子。

  合肥市宿州路幼儿园昨天则“寓教于乐”,该园师生精心编排了情景剧《我是“光盘宝宝”》,通过剧情让幼儿了解农民辛勤劳动、“汗滴禾下土”,并组织小朋友在“光盘”上签名,当一个节约的小宝宝。

  对此,合肥市安庆路第三小学校长王华兵表示,该校今年的开学典礼还专门安排了高年级同学与低年级学生开展“校服循环穿”、“壹元基金”捐款,让所有学生从中受到教育。王华兵说,社会上的浪费现象随处可见,亲朋好友之间请客吃饭为了讲面子、讲排场,点所谓的“大菜”、“硬菜”,花了很多钱,剩下的菜多数都扔掉了,这其实是很大的浪费。所以,他建议各学校要从娃娃抓起,从中小学生抓起,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孩子监督家长“勤俭节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桑红青)

  

责任编辑:苏志鑫

今日推荐山东媒体头条

悦读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