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首页 > 2013 > 舌尖上的浪费 > 要闻聚焦1 > 正文

反对浪费 从当下做起

2013-02-25 22:04:00 来源: 淄博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淄博新闻网讯刚刚过去的春节是餐饮消费高峰期,全国各地反对铺张浪费、厉行勤俭节约取得积极成效。

  淄博新闻网讯 刚刚过去的春节是餐饮消费高峰期,全国各地反对铺张浪费、厉行勤俭节约取得积极成效。据中国烹饪协会不完全统计,今年春节期间部分餐饮企业浪费现象比往年减少约80%,餐厨垃圾同比减少50%。

  但是,要让蛇年春节兴起的节俭之风形成一个长久效应,就不能仅停留在政府发发文件开开会上,还须职能部门、行业、媒体、民众等共同给力。

  首先,要思想上重视,时刻绷紧“反浪费”这根弦。为什么餐桌浪费愈演愈烈?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不花自己的钱。据中国烹饪协会一项关于餐饮业“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的调查结果显示,餐饮业约80%的浪费来自公款消费和商务宴请。吃一顿饭,看似小事,然而,小节不守、则浪费不止。所以,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不断增强自我约束力,管住自己的嘴,不食珍馐美味;管住自己的手,不端华樽旨酒;管住自己的腿,不去高档酒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自身的“反浪费”带动本地区、本单位的“反浪费”。

  其次,要付诸于行动,时常反思你“反浪费”了吗。比如,我们每周可否少开一天车,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可否减少使用一次性物品,可否随手关掉电源、少坐电梯、拧紧水龙头等等,其实,“反浪费”并不难,关键在于每个人是否具有节约的意识和精神。

  还要加强合理消费的宣传引导。最近,网友、餐饮行业、政府机关、媒体先是发起餐桌上打包、吃净的“光盘行动”,继而深入反思身边的种种浪费现象:车轮上的浪费、会场上的浪费、“奢侈性”消费、城市景观灯带来的浪费……正确的宣传与引导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风气和氛围。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个体的一小步就是整体的一大步,或许“反浪费”决定民族兴亡的说法,有些大而化之,但一个容忍浪费现象存在的社会注定不会是一个富强的社会。希望我们每一个人从点滴、从自身、从当下做起,共同打造节约型社会,共同建设美好的幸福家园。(王傈 编辑邹长永)

  

责任编辑:苏志鑫

今日推荐山东媒体头条

悦读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