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首页 > 2013 > 舌尖上的浪费 > 要闻聚焦1 > 正文

摒弃“舌尖上的浪费”一起参与“光盘行动”

2013-02-21 15:08:0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舌尖上的中国”让中国美食成为了国人讨论的话题,可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提高,餐桌上的铺展浪费却引发了一个新的名词“舌尖上的浪费”。

 

  “舌尖上的中国”让中国美食成为了国人讨论的话题,可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提高,餐桌上的铺展浪费却引发了一个新的名词“舌尖上的浪费”。

  “舌尖上的浪费”在我们身边

  新年将至,每年这个时候都是家人聚会、走亲访友、答谢客户、单位聚餐的高峰期,而这段时间各种“舌尖上的浪费”问题也日渐严重,讲排场、比阔气这些长久以来一直都存在于餐桌上的不正之风,一直都深深的影响着国人的消费理念。

  据估算光是酒店、家庭的浪费就造成了5%—10%的粮食流失,而这10%就相当于我国一个省的粮食总量;2000亿元,是中国人一年在餐桌上浪费掉的粮食价值;全国一年仅餐饮浪费的蛋白质、脂肪高达800万吨和300万吨,这相当于倒掉了2亿人一年的口粮;全球约有10.2亿人口属于饥饿人口,平均每6秒就有一个孩子饿死,而在不经意间我们却浪费了别人一年都够的口粮。

  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国人优良的品德,可从公款、公务人员和公众这三“公”上的浪费,我们失去的不仅仅是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字,也丢掉了我们真正的美德。“舌尖上的浪费”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正视“舌尖上的浪费”,也是我们对于整治慵懒散奢这样的不良风气的第一步,我们开始营造艰苦奋斗的风气的第一步,遏制浪费从“舌尖”做起,从心中做起。

  不要“舌尖上的浪费”一起加入“光盘族”

  近日,中央电视台集中关注了“舌尖上的浪费”问题,并在@央视新闻发起向全国人们提出倡议从这一餐开始做一个“光盘族”,多位其他媒体等加V账号跟进,引发网友纷纷转发支持加入光盘族。人民日报、现代快报、华西都市报、大周刊等多家媒体微博也跟进加入了此次公益行动。

  华西都市报也从2013-01-22开始在网络上发起,“#我是光盘族#从今天开始,不剩饭,吃多少,要多少,吃不了,兜着走!”的活动宣传。很多餐饮行业也对于这种勤俭的生活态度表示赞同,纷纷出现一些积极响应的措施,半份菜开始出现在菜单中出现。

  欧派电动车邀你成为“光盘族”

  1月24日,欧派电动车官方微博、欧派电动车官方微信携手举行#光盘行动#,公司多部门都积极参与,多位部门优秀职员都决定从我做起,做个快乐的“光盘族”。

  活动一经发起,欧派电动车官方微博近9万的粉丝都积极参与了此次公益活动,短时间内该活动微博迅速得到转发,一些欧派电动车的忠实消费者、经销商以及网络粉丝都积极回应,很多粉丝更是表达了从今晚做起,做个“光盘族”的口号,很多人也提出了自己平日里的节约小方法。活动得到了诸多媒体的关注、同行业的支持。

  欧派电动车官方微信平台3千余粉丝也积极回应欧派电动车此次提出的倡议。诸多微信用户也将欧派电动车官方微信的内容进行了转播,很多用户也借着此次活动,承诺了今后要竭力控制浪费,年夜饭吃不了的将“兜着走”。

  欧派电动车董事长朱仁华先生也以身作则,邀请行业内多位知名人士参与此次由欧派电动车官方微博、欧派电动车官方微信携手发起的活动。

  共同努力一起加入“光盘族”

  节约并不是个过时的话题,在经济快速增长的今天,我们更有责任去坚持这个中国长久以来的美德。

  中国是个资源大国,但因为人口众多,我们还有很多的问题,从你我做起,从“舌尖”做起,从心中做起,真正的去节约,去抵制铺展浪费。

  你、我共同努力,努力的成为一个“光盘族”,用心去节约每一粒粮食,让更多的人积极响应,让更多人去行动。

责任编辑:苏志鑫

今日推荐山东媒体头条

悦读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