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首页 > 2013 > 舌尖上的浪费 > 要闻聚焦1 > 正文

枣庄市餐饮业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2013-02-21 11:56:00 来源: 枣庄日报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本报讯为进一步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引领社会公众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尚,日前,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立足自身职能,在全市餐饮服务单位中开展了以“厉行节约,文明用餐”为主题的文明餐桌倡议行动。

  本报讯 为进一步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引领社会公众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尚,日前,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立足自身职能,在全市餐饮服务单位中开展了以“厉行节约,文明用餐”为主题的文明餐桌倡议行动。

  倡议要求,餐饮单位在醒目位置张贴“厉行节约,文明用餐”倡议书和宣传海报,在店堂内悬挂或在餐桌上摆放体现“文明用餐”主题的宣传牌,有电子显示屏的企业滚动播放“文明用餐,勤俭节约”、“勤俭节约从餐桌上做起”等温馨提示语言。同时,安排专业人员上门指导餐饮单位和机关、学校食堂落实四项承诺:不误导顾客超量点餐;主动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主动提供免费打包盒(袋);主动提醒顾客不要酒后驾车,引导消费者在用餐过程中“合理饮食,文明用餐,剩菜打包,避免浪费”,培养消费者适度、合理、科学的消费观念。

  该局还对餐饮单位进行严格监督,确保有效落实。要求餐饮单位守法诚信经营,同时,在餐饮单位醒目位置公示“12331”举报投诉电话,食品药品监管执法人员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和巡查力度,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有效净化消费者就餐环境。

  为使文明餐桌行动持久深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全面推行餐饮安全量化分级管理和等级公示制度,对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分级、分类动态管理。组织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镇(街)、示范单位、示范食堂创建活动,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全业态的餐饮食品安全示范群体,使餐饮服务单位成为传播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亮丽窗口,让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理念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张凌)

责任编辑:苏志鑫

今日推荐山东媒体头条

悦读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