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首页 > 2013 > 舌尖上的浪费 > 要闻聚焦1 > 正文

餐饮企业主动“出招”遏制浪费

2013-02-20 15:05:00 来源: 滨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下馆子大吃一顿”是不少中国人逢年过节一种习惯性的消费思维。

  “下馆子大吃一顿”是不少中国人逢年过节一种习惯性的消费思维。春节期间,餐饮消费也成为滨州市民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然而,用餐结束后,面对满桌的剩饭剩菜,许多餐饮场所经营者与消费者开始共同关注用餐浪费的现象,如何解决“舌尖上的浪费”成为广大市民普遍思索的热点问题。

  去年年底,中共中央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对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提出了具体要求。新的政策规定对滨州市餐饮行业的运作究竟会有怎样的影响?滨州市各大酒店、餐饮场所对此如何“接招”?有何相应的调整措施?带着这些问题,近日,记者前往市内几处大型高档餐饮酒店进行了采访。

  主要酒店的营业额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所到的几处高档酒店,相比往年显得有些冷清,将近午时,大厅里却依旧空荡荡的。

  “与以往相比,现在顾客的节俭意识明显提升。用餐后主动要求打包的越来越多。”据滨州大饭店出品部总监兼行政总厨杜金彤介绍,作为政府接待、大型团宴的主要场所,春节期间,酒店的上座率相对有所减少。

  在市里的另一家酒店——国寿美食园(现已更名为“国寿鲁味坊”),记者了解到,为倡导节约、抵制浪费,去年11月8日,国寿美食园的经营方向由以标准餐为主转型为以家庭聚餐为主。酒店的郝经理告诉记者,转型至今,加之中央关于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出台,目前酒店营业额已同比下降三分之一。同样,凤凰城大酒店、紫荆花酒店等场所的营业额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主动探索经营转型之路,引导顾客合理节约消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走进滨州大饭店,随处可见“饮水要思源,吃饭当节约,粒粒盘中餐,皆是辛苦换”的展示牌。自助餐区与各大餐厅的桌上也摆设了印有“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字样的宣传节俭的标识牌。杜金彤表示,自从“八项规定”出台至今,政府公务接待一切从简,这是为了提醒顾客转变思想意识,主动引导顾客合理节约地进行消费。同样,国寿鲁味坊也在餐厅的墙上与其他店内明显区域贴出了“请您适量点餐,倡导食品节约”、“食品节俭从每位做起,从现在做起”等宣传语,提示顾客适量用餐,减少浪费。

  除了加强提倡节俭的宣传,各酒店还在菜品上作出了改进。“酒店将原有的标准用餐改换为菜品单点,顾客可根据所需随意点菜。”国寿鲁味坊的郝经理说,酒店不但在菜品上推陈出新,还推出“七不收费”的经营新模式,即“送餐不收服务费;打包不收打包费;自带菜品加工不收费;套餐不够吃,加餐不收费;顾客可以自带酒水,不收开瓶费;不设最低消费,顾客可根据需要单点菜品,随意就餐;包间不收服务费”。“虽然整体营业额有所下降,但是因为菜品更趋于平民化、合理化,倾向于大众消费,因此每天的客座率反而明显提高,顾客都表示非常满意。”郝经理如是说。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包括滨州大饭店、紫荆花酒店等在内的多家酒店推出一系列面向消费者的新措施:滨州大饭店将菜品调整为大、中、小三种分量,各种分量的菜品都会明码标价,顾客每次点餐之前,服务员会根据就餐人数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合理搭配以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同时还能保证顾客吃饱、吃好;在商务接待方面,推出“四菜一汤”、“六菜一汤”的标准,降低消费价格,杜绝浪费现象。紫荆花酒店在年后也提出“提倡节约节俭文化、树立文明饮食新风”的经营理念,号召市民在就餐时“消费不浪费”,按人定量点餐,主动为顾客分餐,同时为迎合市场需求,还推出“半份菜”、“特价菜”、“特色菜”、免费打包等服务,满足顾客的不同需求。值得一提的是,滨州大饭店等市内主流高档酒店在完善配套服务的同时,还策划推出商务套餐“宅急送”、外卖送餐等送餐服务,对于拉动平民消费作用显著。

  在采访中,记者遇到刚从国寿鲁味坊吃完饭的王先生,中午王先生刚和家人在鲁味坊进行年后的首次聚餐,“这里能自带酒水,菜品价格非常便宜,分量也很实惠,剩下的这些食物还可以带回家给宠物吃,这样浪费就少了。”王先生指着手里打包的食物告诉记者。

  记者 张侃 田政 满宇帆

责任编辑:苏志鑫

今日推荐山东媒体头条

悦读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