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首页 > 2013 > 舌尖上的浪费 > 要闻聚焦1 > 正文

泰安:星级酒店一天仅订出两三桌

2013-02-20 11:22:00 来源: 中华泰山网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在全国“光盘行动”的影响下,往年年终年初最为繁忙的泰城星级酒店今年却颇显冷清,不用愁服务员人手不够,也不用愁厨房每日大量配菜,我市餐饮企业营业水平普遍下滑。

  星级酒店一天仅订出两三桌

  中小型餐馆营业额上涨两三成

  中华泰山网 2 月 20 日 讯 ( 记者 晁彤彤 )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在全国“光盘行动”的影响下,往年年终年初最为繁忙的泰城星级酒店今年却颇显冷清,不用愁服务员人手不够,也不用愁厨房每日大量配菜,我市餐饮企业营业水平普遍下滑。“有的星级酒店一天仅订出两三桌。”相比之下,中小型餐馆生意火爆,营业额上涨两三成。

  以往每逢过年及年后,泰城从星级酒店到中小餐馆,大部分包间座无虚席。“过年期间和年后明显感觉星级酒店订餐变化太大了。”据市民王女士介绍, 17 日,她为欢送远方而来的客人,决定这次去星级酒店。

  “当天中午我打电话订星级酒店晚上包间,没想到居然有位子。”王女士感觉很欣喜,“平时电话打晚了都排不上队。”让王女士更为惊奇的还在后面,吃饭期间她发现 20 多个包间只有 2 个包间里有顾客。王女士不禁感叹,“光盘行动”真是彻底行动起来了。记者走访泰城多家星级酒店发现,不少大型酒店包间入座率低,生意惨淡。

  19 日,泰城一公职人员对记者说,年后她参加全市一个系统会议时发现,会务议程安排有了很大改变。“往年会议期间桌子上都会摆些糕点、水果等,今年这些都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杯清茶。”据介绍,以前会后会发自助餐券或者统一安排桌餐,现在也没了,工作人员会建议大家回去自行解决。

  务实、节俭的新风并不只是体现在一两个会议中,全市的宾馆饭店,眼下都真切地感受到了这股风潮。泰城东岳大街一酒店每年要承接大量的公务会议接待,以往年终年后,形形色色的总结会、团拜会、茶话会扎堆,现在看来冷清了不少。

  相比之下,提倡大众消费的中小型餐馆在年前年后却赚了盆满钵满,“我们现在人手不够,准备多招点洗碗工、传菜生。”位于红门路一小型餐馆的工作人员说道,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中小餐馆的营业额上涨了两三成。

  泰安市饭店烹饪协会会长李强在接受采访时说,在“光盘行动”的号召下,各星级饭店要探索如何以大众的价格,大众的服务来吸引客人,这才是出路。

  “为拉动内需,适时地选择节日时推出家庭休闲套餐。”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酒店还可以瞄准商务市场,向会议酒店转型。据介绍,国家出台《国民旅游休闲纲要》,让带薪休假不再遥远,大众旅游消费的潜力不容忽视。各星级酒店如若借此机遇,提早谋划,将会优先品尝成果

责任编辑:苏志鑫

今日推荐山东媒体头条

悦读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