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首页 > 2013 > 舌尖上的浪费 > 要闻聚焦1 > 正文

淄博“光盘”成春节餐饮新风尚

2013-02-20 09:38:00 来源: 淄博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随着元宵节逐步临近,春节聚餐大潮慢慢退去,记者昨日走访了我市几家餐饮企业了解到,今年春节聚餐“光盘”多了,剩宴”少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之风已悄然吹开。

  随着元宵节逐步临近,春节聚餐大潮慢慢退去,记者昨日走访了我市几家餐饮企业了解到,今年春节聚餐“光盘”多了,“剩宴”少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之风已悄然吹开。

  “与往年‘年年有余’的‘剩宴’不同,今年消费者都加入到了‘光盘行动’中来。”海棠居大酒店的赵经理介绍,今春绝大多数聚会都以亲朋好友的家庭聚餐为主,亲情胜过了排场,消费者都抛开了“面子”理性点餐,菜品选择上更侧重健康的生鲜蔬菜等。在点菜时服务员也会提醒顾客适量点菜,基本都做到了吃多少,点多少,虽然酒店营业额有所下降,但是从长远看,不仅促进了勤俭节约的新风尚,同时顾客也感受到了酒店为顾客着想的温馨,自然提升了对酒店的感情分,常来常往反而成就了一举两得的美事。

  “光盘不是目的,主要是要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吃不了就‘兜’着走。”在又一村联通路店,正在预定餐桌的徐女士告诉记者,明天是母亲的生日,借此全家搞个聚餐。按1人1菜的标准点的,因为年长者居多,而且过年基本都是大鱼大肉的吃,所以点的基本是青菜和海鲜,既丰盛健康又实惠。

  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我市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认识到中央和省市转变作风的决心,开始积极转变经营理念和发展模式,走“大众餐饮总量稳,特色餐饮活力高,高端餐饮品牌响”的金字塔型稳定发展结构。例如,桓公台生态家园及时调整经营方向,组织人员按照“家宴300元、商务宴500元”的标准,研发一批低价家常菜、特色菜;知味斋餐饮有限公司践行“绿色消费·厉行节约”举措,提出让普通百姓能进门的经营思路;丽莎大酒店在自身节俭方面采取了多项措施,对酒店大功率用电设备进行了改造和更换;嘉周宾馆将每名客人产生的餐余废物以及厨余垃圾两项指标作为餐厅和后厨管理考核指标,并制定了指标年度递减幅度;金太洋大酒店加大对菜品采购和后厨加工的管理,实行“净菜进、菜净出”,激励厨师最大限度利用原材料,减少后厨浪费。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由于目前社会上对公款消费、铺张浪费现象的不满,特别是网络中出现一股情绪化的非理性苗头,许多正常商务宴请、企业联谊都因当前的舆论氛围而取消。而作为餐饮消费的供给方,部分餐饮企业对反对舌尖上的浪费仍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反感情绪。据不完全统计,我市中高档餐饮企业春节期间销售额比同期下降了15-25%左右。在此,本报呼吁广大餐饮企业发挥自己的“正能量”,积极参与到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队伍中来。

  

  

责任编辑:苏志鑫

今日推荐山东媒体头条

悦读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