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首页 > 2013 > 舌尖上的浪费 > 要闻聚焦1 > 正文

泰安:勤俭节俭过年 年味更浓

2013-02-17 10:14:00 来源: 泰山网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泰山网讯(记者 张丰振 徐恩龙)今年过年,在中央大力倡导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号召下,降低年夜饭标准、减少燃放烟花爆竹,节俭过年已经成为泰城市民的共识。

    每到过年,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不但不会减轻,反而会加重,因为他们要随时清理街道上的鞭炮纸,但今年的情况有些不同。一位环卫工人对记者说:今年少了,去年时我儿子和我帮忙,一直这半截街,很多很多的,今年是少了。他们不大怎么放,放不了这么一些我们就轻松了。
    今年不少泰城市民选择不放鞭炮或者少放鞭炮的环保过年方式,市民燃放爆竹的时间和规模大大减少。

    放鞭炮,作为一种民间风俗,少量地象征性地燃放烟花爆竹,添点年味,可以理解,但过度燃放,百害无一利,只不过是一种变相的浪费。春节前,中央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最强音,我市很多部门都精打细算,节支降耗,体现令行禁止的精神。

    鞭炮燃放呈现新气象,今年到酒店吃年夜饭也呈现出了新特点。一饭店经理对记者说:在点餐的过程当中,提醒客人点到够吃即可,今年从点菜方面看,客人比以往还是有一定的节俭,点的比以往的菜量要少了一些,就是够吃即可然后今年的顾客在消费完了之后也会主动的进行打包。

    虽然是节俭过年,但是年味只增不减,这是许多市民的共识。据了解,今年我市举办了岱庙祈福迎春过大年、泰山关帝庙古戏楼“祈福·迎祥”唱大戏等系列活动,着实让市民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责任编辑:苏志鑫

今日推荐山东媒体头条

悦读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