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首页 > 2013 > 舌尖上的浪费 > 要闻聚焦1 > 正文

出门玩穷游点餐仅够吃

2013-02-17 09:18:00 来源: 鲁中晨报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这个春节黄金周,勤俭节约理念被融入年节消费。穷游”成为旅游的新特点,餐饮行业也流行起勤俭节约,为节日的喜庆气氛注入了清新之风。分享到:收藏。

  这个春节黄金周,勤俭节约理念被融入年节消费。“穷游”成为旅游的新特点,餐饮行业也流行起勤俭节约,为节日的喜庆气氛注入了清新之风。

 

  今年春节,许多市民都对旅游开支进行了精打细算。为此,各大景区都大打优惠牌,近郊游持续火爆。图为淄博中心城区一处景点内游人如织。 全媒体记者 王兵 摄

 

  今年春节,许多市民对旅游开支进行了精打细算。据山东省假日旅游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这个春节黄金周,“穷游”成为山东旅游的新特点,各大景区大打优惠牌,近郊游火爆。图为淄博一景点吸引了很多市民。贾亮 摄

  出门玩穷游 点餐仅够吃

  节俭过春节 实惠不跌份

  鲁中晨报全媒体记者 徐鹏 高加沛 报道

  晨报淄博2月16日讯 以往过年家家户户为了图个好彩头,年夜饭做得丰盛还要有剩余,而今年节俭过节的新风尚让很多人的春节消费变得更加理性。春节期间,记者走访各大酒店发现,很多酒店都在醒目的位置提醒节约,市民点菜也多以“够吃”为标准,就连自助餐也为此火了一把。

  点餐多以“够吃”为标准

  春节期间的亲朋聚餐流行起了“光盘行动”。记者在潘南路上的一家大型酒店内看到,一名客人正提着打包的菜品结账。这名市民告诉记者,每年都少不了宴请亲朋好友,自己为了面子往往会多点一些菜,而且总要点些高价菜才觉得够档次。“今年观念变了,大家凑一起聚餐不光为了这顿饭,主要是个情字,所以,饭菜够吃就行。”

  据这家酒店的大堂经理介绍,节俭之风对于春节餐饮市场的影响非常明显,餐后打包的情况更多了,餐桌上的盘子比以前少了,剩菜剩饭也少了。

  豪华包间遭遇零预订

  “原本以为今天客流会不少,没想到很冷清。”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了柳泉路南段一家大酒店,门前的停车位三分之一空着。酒店的大堂经理告诉记者,节前自从“倡节约反浪费之风”以来,饭店豪华包间的预订量大幅度下降,尤其在春节假期内,竟然出现了豪华包间零预订的情况。“去年这个时候,豪华间要提前预订,今年却无人问津。”

  相对于大酒店,快餐店的生意依然火爆,个别快餐店在上班第一天出现了一座难求的现象。一位受访者告诉记者,春节刚过,大家吃得质量肯定都很高,往年上班第一天进大酒店用餐,许多是为了面子,但是今年不一样了,倡节约反浪费之风让大家改变了原来的观念,往往更青睐价格平实的快餐店。

  自助餐厅奖励“光盘”

  今天中午,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家自助餐厅,多数自助餐厅爆棚。在世纪路上的一家自助餐厅内,记者发现多个“少量多次,请勿浪费”的提示。这家酒店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的节俭风让自助餐厅更火了。

  一家自助餐厅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酒店不仅有节约的提示牌,而且,对于践行“光盘”行动的食客,酒店还赠送口香糖等小礼物对其鼓励。

  分享到:

  收藏

责任编辑:苏志鑫

今日推荐山东媒体头条

悦读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