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首页 > 2013 > 舌尖上的浪费 > 要闻聚焦1 > 正文

2013中国式过年:拼节俭、倡环保、束公权、微过年

2013-02-16 16:22:00 来源: 北京晨报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这是中央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后的蛇年“年考”:人们不再被吃不完的酒宴、送不完的年礼而困扰,而是有更多时间聊天叙情、走亲访友。这是神州大地经历近一个月的“雾霾”后的节日反思:市民燃放爆竹减少,多城市取消焰火晚会。在喜庆年俗和环境质量的纠结中,不少人自觉调整了过年方式。

戴着“2013”造型眼镜的年轻人。新年到来让人们充满了喜悦和憧憬。 新华社发

  东方网2月16日消息:这是中央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后的蛇年“年考”:人们不再被吃不完的酒宴、送不完的年礼而困扰,而是有更多时间聊天叙情、走亲访友。这是神州大地经历近一个月的“雾霾”后的节日反思:市民燃放爆竹减少,多城市取消焰火晚会。在喜庆年俗和环境质量的纠结中,不少人自觉调整了过年方式。

  2013年的春节,从政府到社会,不变的是浓浓年味,迎来的是新风拂面——更务实的作风、更环保的民俗、更节俭的消费、更温情的相聚。

  俭 吃剩有余改一扫而光

  在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号召下,“节俭”成为2013年新春的首要关键词。国家广电总局节前叫停送礼广告,要求各级电视台在春节期间,删除所有鼓吹送礼、有面子的广告,以止浪费之风。在北京、上海、杭州、南京等地,各大饭店接连遭遇退订潮。一些机关和国企取消了节日期间的公务宴请。

  节俭新风得到群众的普遍叫好与响应。中国烹饪协会日前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近期超过30%的餐厅浪费明显减少。

  全国各地年夜饭和春节家宴也刮起了“节俭实惠”风。一些知名餐饮连锁企业不仅取消了实施多年的包房费、“最低消费”,不少饭店还推出“半价菜”“拼盘菜”。年夜饭奉行的“年年有余”,演变为迎新春“一扫而光”。

  68岁的上海退休工人吴瑞芬告诉记者,二三十年前,春节餐桌上还是很节俭的。不过最近几年,过年一摆团圆宴,就喜欢“讲排场、比阔气”了,还有人为了讲究“吃剩有余”讨个好口彩,饭桌上的大鱼大肉只动几筷子,从来不打包回家,全部浪费了。今年则不同,下餐馆点菜先根据人数“悠着点”,吃不完的也打包带走,“不浪费一分一毫”。

  记者点评

  蛇年春节餐桌上的微妙变化是年俗“转型”的一个缩影。中国古语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尽管中央的有关规定主要还是针对公款吃喝现象的,但“上有行,下必效”,老百姓的春节年俗也开始重新崇尚节俭。

  封 公车私奔变公权约束

  “今年的生意不如去年好,别说高档烟酒和‘苹果’三件套少了,就连一般的问价客人都少了很多。”某礼品回收站老板张先生,早在1月份就提前感受到礼品回收市场的“降温”,十年春节没回家的他,这一次决定回老家过年。

  烟酒市场回收行情不再,茅台回收价直降500元,专门配送公务消费年夜饭的礼品市场也随着年夜饭“退订潮”和“减奢潮”受到了影响。

  严禁讲排场、比阔气;严禁相互走访拜年;干部走基层要轻车简从,不搞迎送;严禁用公款、公车旅游……一位公车司机感叹,以往每到春节,他都要“时刻待命”服务领导和其“家庭需求”。而今年,省里、市里都下发规定,春节公车封存入库,他可以踏踏实实地在家过个年了。

  近些年来,“私奔”在拜年、应酬、送礼道上的公务车辆不在少数,给春节的道路和老百姓的心里都添了堵。其实以前也强调不准公车私用,节日期间封存。今年春节为啥初显成效?专家认为,关键还是执行力有保障、问责到位。当然,管住车轮上的腐败,还有赖更多的制度设置、群众监督和社会检验。

责任编辑:苏志鑫

今日推荐山东媒体头条

悦读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