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首页 > 2013 > 舌尖上的浪费 > 要闻聚焦1 > 正文

春节只挂灯笼不亮灯 网友:如此“节俭”是场戏

2013-02-16 16:21:00 来源: 华声在线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据说这样做的原因是这样做可以省下不少电,这是响应中央关于节俭的一项实实在在的举措。对此,报道中特别赞赏道:“看来,山西人节俭的习惯在一只只小小的红灯笼上得到了体现。

新闻解读

  我们需要挂灯笼不亮灯的节俭吗

  据说这样做的原因是这样做可以省下不少电,这是响应中央关于节俭的一项实实在在的举措。对此,报道中特别赞赏道:“看来,山西人节俭的习惯在一只只小小的红灯笼上得到了体现。”

  节俭是美德,节俭是良好的习惯。响应中央关于节俭的号召更是一种与中央保持一致的具体表现。而灯笼不点亮,不需要花费电,这是很自然的事,自然属于节俭了。不过,过年挂灯笼是民间的一种根深蒂固的习惯,是年味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特别是对于晋中这样的地方,春节大红灯笼高挂,入夜之后,红灯笼透出红红的光亮,将春节的夜晚装点得格外美丽,也让春节的喜庆气氛充分展示出来,这原本是晋中大地过年的一道亮丽风景,也是一张响当当的名片。因为要响应中央关于节俭的号召,如今就要牺牲这样的习惯,这样的年味?中央在提倡节俭的时候,难道强调要不惜以牺牲民风民俗为代价来节俭?无疑,中央提倡的是不浪费,而春节挂上红灯笼,入夜之后红灯笼发出美丽的光亮,将节日的夜晚装点得红红火火,是完全应该保留的正常花费,在春节期间让大红灯笼亮起来,所花的费用肯定是十分有限的,没有必要节俭到要被“节剪”掉的地步。假如真要节俭,那么,干脆连灯笼都不必挂了,那不是节俭得更彻底?

  在媒体看来,“山西人节俭的习惯在一只只小小的红灯笼上得到了体现。”但不知这样的好习惯在机关里的日常细节中是否也得到了体现――机关单位里的空调是否还总是开着?办公室里的电灯是否还是始终亮着?电脑是否还是无论上下班都没关电?特别是公款大吃大喝是否照旧?公车私用是否一如既往?公款出游是否一样变着法子继续上演?……

  如果回答都是否!那么,笔者也要向晋中政府致以崇高的敬意。如果这一切还是老样子,或者是换汤不换药,那么,春节的红灯笼不亮灯的节俭就是本末倒置,甚至是一场精心导演来吸引人们注意力的戏。

  节俭当然要从一点一滴做起,但绝不是连正常的花费都不要了。而且节俭是有重点与一般,必须与灵活重之分的。最好的做法当然是既抓大,又不放小。最怕的是在执行过程中,被“抓小放大”。  

  微言大义

  @麻浩奇:我觉得真晕,城市把所有的灯都关掉,人们都不穿衣服那不更节俭吗?社会要进步需要物质和理念的配套,不同时代的节俭的标准不同,有的人真左倾。

  @孙凯:有些国人做事就是这个样子!――矫枉过正 ,该节俭的地方不去做,在些小事上做文章!

  @你好-海哥:笑话,这好比农夫的马驼着几百斤重物,农夫又骑座在重物上对马说,看你那么辛苦,我帮你分担一点,于是农夫从马背上卸一点重物扛肩上。你灯笼都卖了,挂起来了,不亮那也叫浪费,比亮灯更为浪费。

  @东方商:这也算是实践开始的第一步吗?与其这样其实不挂灯笼更好。

责任编辑:苏志鑫

今日推荐山东媒体头条

悦读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