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首页 > 2013 > 舌尖上的浪费 > 要闻聚焦1 > 正文

遏制浪费传统宴会受冷落

2013-02-16 16:17:00 来源: 滨州传媒网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2月14日,农历正月初五,俗话称为“五末日”。原本当天应生意火爆的高档餐厅却绝少就餐人员,相反,许多的火锅店、自助餐厅却生意火爆,不少就餐人员因为没有空桌宁愿站在门口等待。

  滨州传媒网—鲁北晚报讯 2月14日,农历正月初五,俗话称为“五末日”。原本当天应生意火爆的高档餐厅却绝少就餐人员,相反,许多的火锅店、自助餐厅却生意火爆,不少就餐人员因为没有空桌宁愿站在门口等待。

  自助餐更节俭 受市民青睐

  “十八大以来,全国掀起了勤俭之风,这不,觉得吃火锅吃多少点多少,基本不存在吃桌饭剩饭满桌的尴尬,所以今天全家就选择吃火锅过‘五末日’了。”正在等待空桌的孙女士说,她家里十几口人聚餐,在家做饭既麻烦又不能满足每个人的口味,经过商议,全家选择吃涮羊肉。“今年大家都挺注意节俭的,就算吃桌饭大家也会把剩饭打包回家,但是相比吃火锅,桌饭又贵了,说实话现在人们也真吃不了多少,用不着花那么多钱摆那个排场。”孙女士说,吃火锅既方便同时也便宜。

  “我们这是同学聚会,以前都是去饭店定标准,但是今年不是提倡遏制餐桌上的浪费吗?我们就商量着出来吃自助餐了。吃自助餐AA制更透明,以前都是一个同学收上钱来去订餐,又是多了少了的,有些同学还有其他想法。这样不仅不浪费,同学也能算明白钱怎么花的。”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不到11点就过来等着了,就怕人多抢不到座位,同时王女士介绍说,同学聚会吃自助餐也方便了过去的分桌难,现在谁喜欢和谁坐在一起聊天就坐一桌。

  抵制浪费 高档饭店很尴尬

  相对于自助餐和火锅店的火爆而言,大型饭店春节期间就餐情况较去年却不太乐观。有些大型饭店为吸引顾客甚至推出了100多元一桌的标准,但不少消费者仍是顾虑重重。“这个价格确实很诱人,但是对于饭菜质量还是不敢说好还是孬,我觉得如果是我去就餐还是按平时的标准点餐比较放心。”市民孙女士说,对于价格现在一般去吃的人不会计较,但是吃桌饭除了好看、排场也造成很多不必要的浪费,“不是现在有句话说得好,你有消费的权利,但你没有浪费的权利吗?现在大家更多的是怕浪费而不是怕花钱。”

  春节期间不少酒店也出现了多年来首次“关门”情况。“虽然除夕夜的年夜饭各大酒店的就餐情况都与往年不相上下,甚至有些还超过往年。但是平日的营业额却都较往年有所下降。现在消费者自觉不自觉地都在担心着浪费,这是一件好事,但是对于传统的宴会桌饭而言却是一种全新的挑战。有些饭店老板出于经营考虑就关门歇业,甚至有些酒店还有裁员的情况。”从事饭店经营的李先生说,据他了解今年由于全国上下实施勤俭之风,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全国饭店业普遍存在经营难的情况。这也使不少饭店开始转变思路,开始走实惠、精致的路线。(记者 高洁)

责任编辑:苏志鑫

今日推荐山东媒体头条

悦读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