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首页 > 2013 > 舌尖上的浪费 > 要闻聚焦1 > 正文

厉行节约反浪费 威海大街小巷尽吹节俭过节风

2013-02-16 16:11:00 来源: 威海晚报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年夜饭花样多了,菜量减了。年货能将就的就不买了,过年鞭炮说不放就不放了……节俭过节,成了今年春节的一缕春风,吹遍了威海市的大街小巷,千家万户。节俭过节今年成为很多市民共同的心声。

  年夜饭花样多了,菜量减了;年货能将就的就不买了,过年鞭炮说不放就不放了……节俭过节,成了今年春节的一缕春风,吹遍了威海市的大街小巷,千家万户。

  年夜饭花样多了,盘子小了

  张吉飞的老家是文登市张家产镇,自1994年到威海定居后,每年春节他必定会和妻儿一起回老家和父母过年,十几年来从未间断过。每逢过年期间,在老家的两个兄弟也必定会准备一大桌丰盛的团圆饭,盘叠盘、菜堆菜,每次都吃不完,最后要扔掉很多,非常浪费。

  “家里人好像一下子都学会过日子了。”今年回家张吉飞深有感触,“我发现今年准备的材料多了不少,但是量却比以往少了一半。”张吉飞告诉记者,红烧鱼以前都要准备两条,一条祭祖先,一条上餐桌,今年减为一条;螃蟹往年都是每人两只,今年也成了一只;一些火腿、花生等小凉菜全部取消;大鱼大肉之类的饭菜以前占到餐桌的三分之二,今年则是青菜唱主角……

  对于团圆饭的变化,掌勺的二弟媳钱女士最有发言权。钱女士说,每年团圆饭都要有12道菜,肉多量大,一顿饭吃下来,桌上要剩一半还多。剩余的饭菜热了几顿之后,肯定得倒掉。“大鱼大肉让人吃得发腻,身体负担过重,反而不利于健康。”钱女士说,“虽然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但我们不能忘了本,丢掉了勤俭节约呀!”

  接下来的几天,张吉飞又轮流到村里其他亲戚家做客,餐桌节俭风尚随处可见。按照传统,以往每年待客都是满满一大桌,客人只是“礼节性”地动下筷子,多半饭菜都会剩下。“现在真是不一样了,来客进门都提醒,饭菜简单点,别浪费!”张吉飞感慨地说。

  市民周华家年夜饭桌上虽然人比往年多了,但是年夜饭并未因此扩容,丰盛而不失节俭。周华说,年夜饭的花样多了,盘子小了,剩菜也因此少了,“节俭是美德,应该从我们每一个小家庭做起。”

  年货买得少了,钱攒得多了

  每逢春节期间,市民就开始忙碌着购买年货、买新衣、送礼,一个年过下来,普通家庭两个上班族一个月的工资都不够用。节俭过节今年成为很多市民共同的心声。大家在践行勤俭的同时,也在感受着春节省钱带来的成就感。

  每人只买了一双新鞋子、鞭炮放的是以前的三分之一……春节假期临近尾声,市民田盈开始算计这个春节全家的花费,算来算去,比去年省了几千元钱。为响应“厉行节俭 反对浪费”的号召,春节之前,田盈和丈夫就制定了要过节俭年的计划。

  “本来准备和丈夫都置办一身新衣服,最后决定我们两人都只买一双鞋子。”田盈说,这样就能省下近两千元。以前过年,田盈必定要买上不少肉食,今年这项开销省了200多元;因为丈夫喜欢放鞭炮,往年在这方面的花销也有500多元;今年则少买了不少鞭炮,省去了300多元。此外,每年过年都要回农村老家过年,来回油费也要花上200多元。“今年过年之前,公公婆婆就到威海来了,我们一家在威海过年,油费也省了。”田盈笑着说,这样算下来,蛇年春节全家真的能省下不少钱。

  节俭过节的市民还有很多。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市民都表示今年的春节花销都有所减少。

  “以前全家8口人,一桌年夜饭就得1000多元。”市民苗女士今年全家人在家里吃年夜饭,食材几乎都是单位发的年货,这样下来省了很多钱。

  鞭炮放得少了,环卫工轻松了

  今年春节期间的空气清新了不少。在采访中发现,市民购买和燃放烟花爆竹的数量少于往年,环卫工人的工作因此减轻了不少。

  “往年除夕必定是天刚黑,全城就开始鞭炮齐鸣,一直持续到新春钟声。”家住高区的市民张馨媛告诉记者,但今年除夕震耳欲聋的烟花爆竹声明显要弱很多,只是在晚饭时间和新春钟声敲响前后这两个时间段,她家附近才密集地响起一阵鞭炮声,之后就归于安静了。

  市民于超也感觉今年春节鞭炮燃放少了很多。于超说,以前每年过年期间,小区里随处可见燃放过后的鞭炮纸屑。“今年燃放鞭炮大多集中在小区几个宽阔的平地,而且数量也明显减少。”于超说,他还有一个新发现就是正月初一出门拜年时也感觉空气质量好很多。

  鞭炮放得少,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也减轻了很多。春节期间,环卫工人荆国仁一直负责海滨北路一部分路段的鞭炮纸屑清扫工作,“过年这几天早上清扫的鞭炮纸屑比往年能少两三成。”荆国仁说。随后,从环翠区环卫局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环卫工人清扫的鞭炮纸屑比去年少了两成。

  对于今年鞭炮燃放减少,感触最深的要数烟花爆竹销售点。早在“小年”当天采访时,高区神道口小区内一处烟花爆竹销售点的店主就告诉记者,往年“小年”能卖价值一两千元的鞭炮,今年“小年”当天才卖了二三百元,附近其他3家烟花爆竹销售点也都表示他们当日的销售量少于往年。

  “去年到这个时候已经卖了8000多元钱,今年到现在才卖了不到5000元钱。”2月15日来到市区一家烟花爆竹销售点,店主薛荣喜说,很多老主顾今年都比往年买的少了。“放多放少照样过年。”薛荣喜说,这是多数老顾客的观点。

责任编辑:苏志鑫

今日推荐山东媒体头条

悦读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