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首页 > 2013 > 舌尖上的浪费 > 要闻聚焦1 > 正文

“光盘”行动成时尚 昆明春节流行节俭过

2013-02-16 13:37:00 来源: 昆明日报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在“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号召下,今年过年,年夜饭从简、就餐“光盘”成为聚餐新时尚,过个“节俭年”成为大家的共识。光盘”行动不仅仅改变了人们的餐饮习惯,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商家的销售模式。

  在“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号召下,今年过年,年夜饭从简、就餐“光盘”成为聚餐新时尚,过个“节俭年”成为大家的共识。“光盘”行动不仅仅改变了人们的餐饮习惯,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商家的销售模式。

  “光盘倡导”深入民心

  “先生,您点的菜量够3个人吃了,您先用餐,不够再点。”除夕夜,官渡大酒店服务员小谢礼貌地提醒着顾客毛先生。毛先生是这家餐馆的常客,这还是头一回碰上服务员劝他“够吃了”。抬头看看墙上“品美食,做‘光盘达人’”的海报,毛先生拍手叫好,“浪费现象不少,这个倡议好。”

  据了解,云南省餐饮此前与美食行业协会发出“告全省饭店餐饮业倡导书”,提出“实行‘点菜引导制’,控制单份菜品的数量,减少大份菜品,杜绝食用鱼翅”等节约措施,这一倡议得到了88家星级酒店和饭店的响应。

  拜年礼讲实在不求包装

  市民李芸仙拥有一个大家族,她说,去年大概用了1500元左右在拜年礼上,“要给父母、姨妈、舅舅起码6家人送拜年礼。”但今年,这个数字几乎减少了一半,“不是提倡节俭,反对浪费嘛,今年我们没送保健品,去水果批发市场购买了几箱当季的水果,有苹果、橘子、柚子,寓意吉祥,价格实惠,家人们可以一起分享,很实在。”

  此外,春节期间,昆明市的农家乐大多爆满。据不少农家乐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到农庄消费的顾客大都青睐经济实惠型席桌。“很多人选择的标准是每桌400元、500元,酒水也以普通型为主,每桌全部消费基本上不会超过1000元。”这些聚餐者多是一个或几个家庭聚在一起,家庭型聚餐成主流。而“吃土味、买土货”成为今年农家乐的一大亮点。

  半价专柜方便实惠

  在家乐福正大电子城店,超市结算收银出口附近新增了一个专柜——即将过期商品柜,上面摆放着食品、蔬菜、饮料等商品,从生产日期和新鲜程度来看,都是即将过期的商品。家乐福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商品和果蔬虽然即将过期,但都还能食用。如果继续放在原来的货架上,就面临过期销毁的可能。集中起来销售,价格上只要原来的半价,方便市民购买,既避免了销毁浪费,又优惠大众。

  “今年酒水销售高峰和往年有所不同,并没有集中在年二十九,而是分散到春节期间的每一天。”记者从北市区的沃尔玛洋河蓝色经典酒水销售负责人处了解到,受“拒绝浪费”的号召,很多市民在酒水选购上,就遵循着“能喝多少就买多少,明日要喝明日购”的原则。 (付毅 白楠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苏志鑫

今日推荐山东媒体头条

悦读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