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首页 > 2013 > 舌尖上的浪费 > 要闻聚焦1 > 正文

烟台九成酒店怕浪费推出“半条鱼”践行勤俭节约

2013-02-05 17:10:00 来源: 水母网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1月28日-2月1日,市商务局、卫生局、统计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商局组成了督查组,对全市餐饮行业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专项行动情况进行.

  水母网2月5日讯 (YMG记者陆启飞)1月28日-2月1日,市商务局、卫生局、统计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商局组成了督查组,对全市餐饮行业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专项行动情况进行检查督导。从督查情况来看,各县市区主管部门和各餐饮企业倡导文明消费的氛围已初步形成,并推出了一些践行勤俭节约的创新措施。

  避免浪费酒店推出“半条鱼”

  目前,全市规模以上餐饮企业张贴标语、提示标识企业达到100%,92%的餐饮企业推出了小量化、半量化菜品,未开展小量化菜品经营的企业也均将按要求实施。

  在东上海鲜大酒楼检查的过程中,其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调整经营方向,组织人员按照“家宴300元、商务宴500元”的标准,研发一批低价家常菜、特色菜,提供“半条鱼”的菜品供市民选择。而且他们对“光盘”客人赠送一定额度的消费券,鼓励客人理性消费。其他餐饮企业也不甘落后,百纳餐饮有限公司在中高端餐饮快速健康发展的基础上,正在着手推出“特色小吃城”,引进各地特色经典小吃50多种,将进一步丰富我市大众餐饮市场;莱阳齐鲁王府饭店规定“光盘”客人赠送2瓶饮料。

  除此之外,一些企业在管理制度上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百纳餐饮公司将每名客人产生的餐余废物和万元经营额厨余垃圾两项指标作为餐厅和后厨管理考核指标,并制定了指标年度递减幅度;东上海鲜大酒楼加大对菜品采购和后厨加工的管理,实行“净菜进,菜净出”,激励厨师最大限度利用原材料,减少后厨浪费。

  勤俭节约关键要靠市民自觉

  据统计,全市各餐饮企业共悬挂宣传横130条,张帖宣传挂图4800张,搞宣传展板170块,发放宣传单6300张。餐饮企业的各种宣传标语、刊板、桌牌标签,在餐厅大堂、点菜间、餐厅包房等显要位置张贴摆放,营造出浓厚的倡导文明消费、节俭消费的氛围。

  不过,记者跟随市商务局督导组检查的过程中发现,其实酒店只能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悬挂提示标语,或者通过一些小的奖励来引导就餐市民节约,但是实际做的过程中还是要靠市民的自觉。

  市商务局商贸服务管理科科长李少杰告诉记者,餐饮企业只是消费的供给方,广大餐饮企业也反感舌尖上的浪费,也都做了相关的提示以及一些鼓励节约的措施。但是,“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一个行动,需要市民从自身做起,从周围做起,从思想上改变传统铺张浪费的想法。只有这样,节约之风才能真正地传播开来。

  餐饮企业要转变开发大众餐饮

  受经济周期性影响,自2012年以来,餐饮业发展就显现出增速放缓、利润降低的势头。自去年底以来,餐饮企业大面积出现营业额下降,据业内人士估计,1月份,全市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降低约10%以上。许多企业已提前放假,经营者普遍担心,年后将迎来招工难的经营难题。目前的“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更是对餐饮行业提出了新的挑战,餐饮企业必须考虑转型发展。

  “餐饮企业重点是要转变经营理念和发展模式,眼睛不要光盯着政务消费,要多想着大众口福。”李少杰强调。餐饮企业不能总依靠高档菜肴、名烟名酒提利润,而要多推出民间小吃争客源。改变发展就是走向高端,利润依赖高端的发展模式,走“大众餐饮总量稳,特色餐饮活力高,高端餐饮品牌响”的金字塔型稳定发展结构。

责任编辑:苏志鑫

今日推荐山东媒体头条

悦读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