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首页 > 2013 > 舌尖上的浪费 > 要闻聚焦1 > 正文

多地餐饮企业用行动反对“舌尖上的浪费”

2013-02-05 16:57:00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你们有6个人,建议点5个菜就够了,免得吃不完浪费,如果你们待会觉得不够要加菜,我们会以最快的速度做好送过来。在江西省南昌市丁公路上的一家酒店,服务员正用“N减1”点菜法为顾客点菜。

  新华网北京2月5日电(记者:许茹、萧永航、冯国栋、梁建强、程迪、林凯、宓盈婷)“你们有6个人,建议点5个菜就够了,免得吃不完浪费,如果你们待会觉得不够要加菜,我们会以最快的速度做好送过来。”在江西省南昌市丁公路上的一家酒店,服务员正用“N减1”点菜法为顾客点菜。

  “光盘族”打折、“有奖打包”、“N减1”点菜法、提供“半份菜”……近期,一场“文明餐桌行动”正在各地一些餐馆饭店悄然推开,餐饮行业正以实际行动反对“舌尖上的浪费”。

  “我们发现,多数浪费是因为点菜配餐不合理。”成都巴国布衣餐饮公司负责人介绍,企业将对员工进行“点够了”培训,“服务员会主动提醒客人合理点菜,建议大家减少大鱼大肉,增加爽口果蔬,这样不仅可以降低餐费,更保证营养,部分菜品还提供小份服务。”

  在湖北武汉和江西南昌,一些酒店倡议推广“N减1”点菜法,即提示顾客按照就餐人数减1的份数点菜,如7个人只点6个菜。有些酒店还在点菜处、收银处及包厢,摆放写着“光盘族可享8.8折”的宣传牌,告诉顾客,只要菜都吃光,就可以享受8.8折优惠。

  记者了解到,武汉部分餐饮企业还推出了“有奖打包”活动。武汉艳阳天酒店作出规定,凡进店消费的顾客,若将未吃完的食物打包,可得到10元奖励。武汉小蓝鲸大酒店推出了根据顾客的消费额,向选择打包的顾客赠送不同价值的小礼品或者礼券的活动。“昨天剩菜打包率接近100%。”武汉小蓝鲸湖北会馆经理伍红明告诉记者。

  武汉市餐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望林说:“目前,武汉一年餐饮营业额约为365亿元,因不打包而造成的浪费价值合计约30多亿元。”他认为,餐饮企业倡导节约,有助于形成良好消费风尚。

  酒店的自助餐厅通常是食物浪费的“重灾区”。面对品类众多的自助餐点,许多顾客抱着都想尝一遍的心态,不知不觉手中的食物越拿越多。福州万达威斯汀酒店餐饮服务经理郑凯介绍说,“在自助餐台上,以往我们会用非常大的自助餐盒盛满食物,现在我们把同样分量的食物分成了小份的即位菜。既满足客人多样化的用餐需求,也尽量避免发生浪费。”

  记者在这家酒店的中餐厅内看到,每张餐桌上都摆放着“文明餐桌”的提示牌,注明“合理点餐、减少浪费”的文明餐桌公约和“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口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苏志鑫

今日推荐山东媒体头条

悦读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