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首页 > 2013 > 舌尖上的浪费 > 要闻聚焦1 > 正文

“节俭牌”年夜饭走俏淄博

2013-02-05 10:10:00 来源: 淄博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走在街头,新年气息扑面而来,年夜饭市场日渐升温,优惠承接新春团年饭团体宴、欢迎预订年夜饭……各大酒楼饭店纷纷打出揽客招牌。

  走在街头,新年气息扑面而来,年夜饭市场日渐升温,优惠承接新春团年饭团体宴、欢迎预订年夜饭……各大酒楼饭店纷纷打出揽客招牌。春节临近,记者发现市内各大酒店都推出了特色服务,不过与往年年夜饭动辄天价、极尽奢华不同的是,今年年夜饭的节俭之风悄然刮起。

  淄博饭店的工作人员表示,蛇年年夜饭的预定量已经达到了90%。虽然各大饭店年夜饭预定情况都很火爆,但大部分饭店均表示价格与平日相同,不会出现涨价的情况。

  对于包间内的年夜饭,位于张店区共青团西路的银座华美达大酒店餐饮部总监马骋告诉记者,为了确保节俭,酒店不设最低标准,顾客们可以选择自己点餐,也可以选择酒店推出的套餐,一般一桌10人左右,大约十四五个菜,酒店保证菜的品种不变,菜量相对减少,推出小份菜,如果小份菜顾客们不够吃,厨师还可以为顾客再上一份。马骋还表示,除夕当天在自助餐厅里用餐的顾客,如果餐盘内的食物都食用完,就会得到酒店送出的蛇年吉祥物,来鼓励大家养成节约的好品德。

  马骋说,有的市民除夕夜在酒店吃饭,可能存在一种“好面子”的心理,饭桌上全是亲戚,担心打包被人说是“小气”。“打包服务、零点服务等都已经成为我们酒店服务员的服务流程。客人们在点餐时,服务员会根据用餐人数提醒顾客点餐的数量,顾客们用餐结束后服务员还会对剩余的饭菜进行打包服务,这样面子上既过得去,又可以减少浪费。”马骋介绍说。

  目前,我市多家餐饮单位积极提倡节约用餐,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餐饮单位应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知识,在充分尊重消费者消费权利的前提下,实行“点菜引导制”,即当消费者所点菜品数量超过了人均食用量时,点菜员应主动劝导消费者适量点菜,并主动提供免费打包餐盒等。但愿“节俭牌”年夜饭能吸引更多的市民参与,并促进形成“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社会风气。

 

  

责任编辑:苏志鑫

今日推荐山东媒体头条

悦读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