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首页 > 2013 > 舌尖上的浪费 > 要闻聚焦1 > 正文

威海各酒店积极响应“光盘行动”

2013-02-05 10:02:00 来源: 威海晚报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不少市民在备年货的同时,也在为年夜饭做准备。王骏说,今年,父母也改变了观念,响应“光盘行动”的号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不少市民在备年货的同时,也在为年夜饭做准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受“光盘行动”的影响,不仅今年市区各大酒店的年夜饭主打“节俭牌”,推出了小盘菜或半份菜。同时,不少市民备年货时也一改以往年前大宗采购的习惯,而是随买随吃,避免浪费。

  进入腊月以来,市区不少酒店都推出了年夜饭。据市区一家星级宾馆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他们酒店的年夜饭为市民提供了更多选择,市民既可以选择10人一桌价格不等的年夜饭套餐,也可以选择与平时一样的点餐,点餐的价格明显要低于第一种。“就目前我们预订的情况来看,市民多选择第二种年夜饭,节俭意识明显提高了。”工作人员介绍。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吃年夜饭重要的是一家团圆的气氛,选择价格较低的家常菜,一样能够感受亲人团聚的温暖。

  酒店在年夜饭的准备方面也是厉行节俭。“年夜饭价格不同,主要体现在菜品的量不同。”市区一家酒店负责人介绍,他们的菜品分大盘和小盘,自从提倡“光盘行动”以来,小盘菜格外受欢迎,因此,酒店就将这一新形式用到了年夜饭中,没想到反响良好。不少顾客表示,点小盘菜既能避免浪费,还能多吃几道菜,非常划算。除此之外,市区一家餐馆最近还推出了半份菜,价格也比整份菜便宜一半,推出后受到顾客的欢迎。该餐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一般请客的人都会点很多菜,一顿饭下来,有的菜基本没吃几口。“现在这种情况少了很多,大家都积极响应‘光盘行动’,吃多少点多少,就餐过后主动打包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工作人员表示,只有商家、市民齐努力,“舌尖上的浪费”才不是空话。

  市民过年前往往会大量采购各色美食,这样做的结果就是不少东西因为时间过久而坏掉,出现浪费情况。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今不少市民都选择现买现吃,家中尽量不存货。“现在即使过年,商场、超市也都正常营业,我们随时都能选购到新鲜的食材,没有必要一次性买那么多了。”市民王骏说,以前每逢过年,父母习惯大操大办,买来一大堆年货,最后很多蔬菜放的时间久了不得不扔掉,过一个年浪费了很多食材。王骏说,今年,父母也改变了观念,响应“光盘行动”的号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责任编辑:苏志鑫

今日推荐山东媒体头条

悦读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