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首页 > 2012 > 舌尖上的济南 > 济南文化 > 正文

中国北方村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论坛在济南举行

2012-06-16 15:02:54 来源: 山东省文化厅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6月5日,“中国北方村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论坛”在济南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开幕。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为民,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中国民协副主席潘鲁生,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党组书记于钦彦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全国历史学、民俗学、人类学、建筑学、艺术学等不同专业领域的近20位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共同围绕现代社会语境下中国北方村落文化遗产保护这一主题进行交流与研讨。

  冯骥才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古村落文化遗产的研究与保护工作十分重要。首先,中国传统文化主要体现为漫长的农耕时代遗留下来的丰富的文化遗产,而村落是农耕时代文化的重要载体,村落文化是一种根性文化;其次,村落文化遗产内容丰富,既包括物质文化遗产,也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各种形态的民间文学、艺术、工艺、宗教等都植根于古村落,特别是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依靠传统的村落生态才能延续;第三,古村落还保存着传统文化的多样性,由于地理环境、民族传统、气候、经济发展等因素的差别,全国各地的古村落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传承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传统,充分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多样性,只有保持这种多样性才能保持民族的文化识别,乃至民族的自我意识。

  冯骥才说,由于我国现代化进程加速,传统文化保存面临着严重的问题,传统村落以及村落文化迅速衰落。目前国家已经越来越意识到古村落保护的重要性,并采取了古村落普查等措施,相关研究者下一步的任务就是研究如何保护古村落文化。

  于钦彦在开幕式讲话中表示,村落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存着传统文化的深刻记忆。山东作为文化大省,历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近年来,山东省不断加大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一些古村落得到了有效的抢救和保护。本次“中国北方村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论坛”的举行,对于推进山东省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中国北方村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论坛”各专家学者将围绕现代社会语境下中国北方村落文化遗产保护这一主题,就如何保护村落历史性建筑物、保护村落文化空间所承载的传统文化与精神信仰、处理古村落保护与新农村建设及旅游开发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交流与研讨,并介绍相关研究成果、成功案例及个人观点等,为我国北方村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科学开展提供重要启示与指导。

责任编辑:刘晓丽

今日推荐山东媒体头条

悦读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