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首页 > 2012 > 舌尖上的济南 > 济南文化 > 正文

宿舍大院里藏着一座德式老洋楼

2012-06-15 09:35:22 来源: 生活日报 网友评论 0 进入论坛

  ▲处在两栋居民楼之间的老洋楼。

  ◤老洋楼墙壁石匾额上隐约有雕刻的文字。

  石匾上的字被覆盖了,有哪位读者知情请来说一说

  真是应了“藏在深闺人不知”那句话了,在靠近济南历山路的十亩园东街一个幽深的庭院里,竟然还隐藏着一座民国时期的德式老洋楼。6月13日下午,记者根据读者提供的线索,找到了这座老洋楼。这一发现,让对济南老街区比较熟悉的老建筑研究专家也感到很意外。

  □文/片 记者 郭学军

  幽深的胡同里,藏着一座石头垒砌的老建筑

  “在解放桥附近的十亩园东街有一座石头垒砌的老房子,从外面看应该是一座老洋楼。”6月13日上午,济南文史研究专家王军致电本报称,由于位置比较隐蔽,这座老建筑他也是偶然看到的,但不知道它的来历。

  记者随后来到解放桥西侧路南,沿着十亩园东街北口往里走,一直走了大约200米的距离,在狭窄幽深的胡同西侧,见到了一座石头垒砌的二层老建筑。只见这座老建筑处在一个单位宿舍大院里,其东侧外墙成为临街围墙的一部分,围墙下半部被染成了黄色,墙壁上安装了一些铁质支架,一些葡萄藤爬上了老洋楼的墙壁和一楼窗户,更显出老洋楼的别致。

  “你们看看,从头到底都是石头垒砌的,窗户上还有规整的条石,这座建筑看起来很结实。”陪记者前去的王军说,十亩园算是处在闹市区,可这个胡同在一个很偏的角落,不是此地的住户很少会走到这里来,所以该建筑不广为人知。

  “你们要看这座小楼的全貌,就得从北面的农业厅宿舍大门进去。”一位过路的姑娘告诉记者,她经常从这个胡同走,但也不了解这座老建筑的情况。

  老洋楼的墙壁上,还镶嵌着一块石头匾额

  “真是一座老洋楼,保存得很不错呀!”走进这个宿舍区,看到矗立在12号楼和13号楼之间东头的老建筑的正面情况,记者感到很惊讶。

  只见这座二层老建筑保存得比较完好,除了一楼门脸处往外扩加了一部分临时建筑外,还能看出原来的模样。两层小楼全由石头砌成,红瓦,上下共有四个房间。在南北两侧各有一个通往二楼的外露楼梯。楼梯也由石头垒成,各有19个台阶。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还注意到在小楼上下层墙壁中间位置,有一块镶嵌进墙壁内的石匾。只见石匾表面被抹上一层水泥,但仍隐约可见上面有雕刻文字的痕迹。

  “这块石头匾额上面应该有题字的,文字可能被水泥糊住了。”同去的王军看后说,要是能看到匾额上的文字,就有可能揭开这座老洋楼的身份之谜了。

  “我们也不了解这座小楼的历史。”当记者询问小洋楼的历史时,一位女住户说。

  专家说,这是一座民国时期的德式老建筑

  随后,记者找到了农业厅宿舍区的房管科王科长了解情况。“这座老建筑据说是上世纪30年代德国人建的,当时具体做什么用不清楚。”王科长告诉记者,除了这座老建筑,以前在它西面大约50米处,还有一座和它建筑风格和大小近似的老建筑。不过,那座老建筑的大门是南北向的,后来宿舍区改造时拆掉了。

  “农业厅是上世纪60年代初搬到这里的。听说搬来时,这里就剩下这两座老房子。”王科长介绍说,剩下的这座老洋楼很结实坚固。这些年,除了外观粉刷了一下,其整体结构一点也没有动,基本上一直保持着原貌。

  “这个地方居然还隐藏着一座这么好的老洋楼,确实很难得。”老建筑研究专家、山东建筑大学齐鲁建筑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姜波教授说,该建筑为四坡顶、冷摊瓦,确实是德式风格的民国老建筑,但到底是不是德国人建的不好说。

  “济南的德式建筑主要分布在商埠区。十亩园这个地方以前处于济南内城城墙与圩子墙之间的城厢区域,相对比较偏僻,那时在这里建两座洋楼应该很显眼。”姜波教授说,济南近年来拆掉了很多优秀的老建筑。这座老洋楼保存得这么好,实在很幸运,希望能永久保留下去。

责任编辑:刘晓丽

今日推荐山东媒体头条

悦读天下